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
微信公众号:Rongdingroom
新浪微博:@容定斋

短跑道机场

今天上班时被问到短跑道机场是什么,以前以为只是口头上说的一种形容方式,结果并不是这样,经过同事指点,在公司的MEL手册里有短跑道机场的定义:

短跑道机场运行:指腾冲、版纳、丽江、芒市、攀枝花机场的起降。

我当时闲着没事就打开AIP,查了查这几个机场的资料,找了找规律,发现短跑道机场并不是其字面上的意思,即只要跑道短就被归类为短跑道机场,而是结合其机场标高而进行界定的。例如这几个机场里面跑道最长的是丽江,为3000米,这个长度的跑道不能算短的,但是因为其标高为2200多米,所以被划归为短跑道机场,其他的几个机场的跑道长度一般都在2000-3000米之间,一般跑道长一点的机场标高就会高一些,跑道短一点的机场标高就会低一些,就像西南地区有很多机场的跑道长度比这几个机场里面的要短,但是因为机场标高低,也就没有被划为短跑道机场,整体规律是这样的。但是也有例外,例如保山机场和版纳机场跑道都是2400米,保山机场标高1600米,版纳标高500米,但是版纳是短跑道机场,保山不是,不过有可能因为是公司手册,只列出了公司执行的机场。不过绵阳机场也是2400米的跑道,但是机场标高只比版纳低40米左右,就没有被列为短跑道机场。

而像一些高高原机场之所以没有被列为短跑道机场,我想是因为他们的跑道实在是太长了,一般都在4000米以上,像阿里机场跑道4500米,这是我见过最长的跑道了,不知道世界上最长的跑道是不是这个。

其实按跑道长度结合机场标高划分短跑道机场的方法我觉得是很合理的,因为终究来说这个划分是要落到对飞机性能的影响上的,而这二者对飞机性能的影响显然是相互关联的。在MEL里也都标注出了当反推、自动刹车、防止、减速板等故障时在短跑道机场的运行限制。


评论

© 容定斋 | Powered by LOFTER